关于印发《苏州市职业大学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人:尤钟华  发布时间:2021-03-30   动态浏览次数:1620

中共苏州市职业大学委员会文件

苏职大委办〔20213


 

 

关于印发《苏州市职业大学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学院(部),各部门,各二级关工委:

现将《苏州市职业大学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苏州市职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21324

 

苏州市职业大学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既是建党一百周年,又是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胜而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以及全国纪念关工委成立3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上级关工委工作部署,围绕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目标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迎接明年全省开展的优质化建设评审。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关工委工作,提高青年师生的思想认识。学习上级关工委的重要批示以及各级关工委的工作要点,思想跟上新时代步伐,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开展“四史”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深刻认识自身的历史使命,自觉地把自己的志向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贯通起来,实现个人成长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机结合。

二、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配合学校做好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积极参与教育部关工委即将举办的全国青少年“中华魂”(民族复兴的旗帜——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校关工委也将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引导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增强民族自豪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一)开展读书征文活动

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旨在通过读书和写作活动充分展示离退休老同志和青年师生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并同时激励参与者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努力为新时代奏响更和谐的音符。

(二)继续开展 “精品教育项目”案例评选活动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要内容,以“讲师团”宣讲为主要形式,继续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精品教育案例”评选活动,用富有时代性、思想性、针对性、艺术性和趣味性的教育案例在学生中巡回开讲,并组织评比,在校园形成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和青年师生参加党史知识学习和知识竞赛活动,以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历史知识、基层党建基本常识、疫情防护知识等内容为重点,提升老同志党建理论知识水平的同时,增强广大离退休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自觉,激励老同志更好的发挥余热,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四)继续发动帮困助学捐款活动

2006年校关工委“帮困助学基金”设立以来,我校关工委一直积极发动离退休老同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爱心捐款,同时,在各二级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拔家庭真正困难的学生给予一定的资助,鼓励他们勇于正视眼前的困境,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早日成才,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我校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继续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苏委教〔20191号),进一步深化对文件的学习领会,从认识上进一步理解优质化,从思想上进一步重视优质化,从行动上进一步推进优质化。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和省关工委《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苏组通〔201939号)及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扎实推进我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将深入推进优质化建设作为今年关工委工作例会和骨干学习培训的主要内容,为2022年参加优质化考核做好准备。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1.结合庆祝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建立30周年的契机,组织开展表彰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活动。通过总结过去、表彰先进、展望未来,更好地为明年的优质化评审做好谋划,把老同志对关心下一代事业寄托的希望表达好,把先进人物的典型事例推广到整个学校,指导今后的工作。

2.为适应新形势,着力抓好二级学院关工委队伍建设,把班子配齐、配强,努力创建“学习型、调研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积极推动工作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打造出各学院各具特色的工作经验。同时加强与省内兄弟院校关工委之间的交流协作,取长补短,努力提升工作能力。

3.响应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号召,探索互联网、新媒体条件下关工委工作水平的提升途径,加强“互联网+关工委”建设,提高网上工作水平,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中共苏州市职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21330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