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职业大学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29   动态浏览次数:2455
       苏州市职业大学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8.24”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思想,在校党委领导下,坚持服务青年师生的宗旨,以立德树人,加强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引领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按照“学习、落实、放大、创新”的要求,深化关工委常态化“巩固提高”工作,健康、稳步、有效地推进学校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工作的巩固提高,使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推进学校关工委工作
校院两级关工委要以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批示的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明确关工委工作方向和工作任务。同时,要联系自身实际,对照检查,找出差距,提出改进和加强的具体措施,切实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发动和组织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作为,发光发热。
 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配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按照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从实际出发,有计划地继续推进立德树人、法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帮助青年师生正确认识时事形势,关心改革,拥护改革,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配合学校组织好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以“讲党的故事,感党的恩情,听党话,跟党走”和“热爱劳动,厉行节约”为主题,开展“党的光辉照我心”和“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读书、征文等活动,引导大家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的巩固提高和创新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苏教党〔201051号)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苏教财〔200957号、苏财教〔2009147号)等文件,持续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的巩固提高,在去年获得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的基础上,争取向更高水平和优质化方向发展。
各二级关工委在常态化建设合格的基础上,要开展以“巩固提高”为目标的创新活动。今年,拟开展“二级关工委巩固提高奖”评选工作。各二级关工委可以针对学校和院部的情况,在教学、科研、大学生素质教育、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等方面,探索科学有效的关工委工作路径,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争取参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奖”的申报评比。
四、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培养人才中的重要作用
我校有一大批离退休老同志,他们是我校的宝贵财富和优质的教育资源,要继续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动员更多的老教师参与关工委工作,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特长,在确保他们身体健康生活安定的前提下适度地开展各种活动。要从老同志的优势和学校的需要出发确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活动内容。继续发挥讲师团作用,对青年大学生进行形势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重点抓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要主动协助学校党委有关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做好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和考察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组织老教授参与教学督导工作,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帮助大学生树立职业理想,规划就业生涯,提供就业指导服务。
五、继续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
1、继续做好关爱贫困生工作。一方面,要对贫困生的家庭情况作调查并建档跟踪,动员更多的老同志解囊助学。另一方面,对老同志捐资助学的感人事迹要大力宣传,扩大社会影响,更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为贫困生献爱心、送温暖。
2、进一步加大支持社区教育的力度。借鉴苏州科技大学组织老教师参与中小学校外教育辅导的经验,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和省文明办、省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意见》、省教育厅和省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校站结合”提高青少年校外教育水平的意见》,进一步加大支持社区教育的力度,积极组织发动老教师参与校外辅导站工作,关心、丰富少年儿童的校外生活。
六、努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校院两级关工委要继续按照“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
1、完善工作制度,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常态化。两级关工委要做到学习有制度,工作有计划、有总结。要建立向党政领导请示汇报制度。要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主动提出工作思路。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有关情况,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把各项活动有机地融入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
2、指导和支持二级学院关工委开展工作。开展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评比,表彰先进二级学院关工委,注重发现和培育典型,总结推广经验,以推动二级学院关工委建设。
3、委员单位进一步履职。对照委员单位工作职责,结合部门实际,委员单位的作用发挥还有很大的空间。委员单位在发挥好主导作用和主体作用的同时,要积极搭建工作平台,发挥好助力作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履行职责。
4、加强沟通交流,发挥工作协同机制。加强与上级关工委、兄弟院校关工委以及地方关工委之间沟通联系,校内二级关工委、委员单位之间也要加强交流,资源共享,形成纵向互动,横向交流,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工作协同机制。
5、积极做好宣传工作,扩大学校关工委影响力。各二级关工委要建立关工委工作网站,加强各单位之间关工委工作的互相学习交流。要强化宣传意识,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增强宣传效果。多渠道宣传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扩大影响,发挥作用。
                                                    苏州市职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