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职业大学关工委2015年工作总结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5   动态浏览次数:1908
       2015年,我校关工委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和关心下,校院两级关工委全体成员、各委员单位齐心协力,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工委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着力做好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中的各项工作任务。9月,我校关工委荣获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
  一、不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1、调整班子,壮大队伍。根据工作实际和需求,及时调整充实校、院两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增加新生力量和新鲜血液,使两级关工委始终保持活力。各二级关工委成员有相当的增加,管理学院和艺术学院关工委成员由5人增加到10人,计算机学院关工委成员由6人增加到11人。
2、坚持学习,凝聚共识。通过关工委工作例会及专题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关工委的文件精神,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十月份,校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苏教关委〔201510号《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的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大家深刻领会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关心、要求和期望,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重视培训,提升能力。三月份,举办了二级关工委成员业务培训会,校关工委全体成员和二级关工委成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议上,特邀苏州高校关工委工作片片长、苏州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寿春作了题为《抓常态促转型求突破攀新高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的专题讲座。何书记传达了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学习、落实、放大、创新,继续深化关工委常态化巩固提高工作的讲话精神,并进行了重点解读;介绍了苏州大学关工委开展巩固提高工作的经验和具体做法;并畅谈了学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系列文件精神的认识与体会。培训内容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生动的实例,对开展二级关工委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性。
 4、评优表彰,长效激励。为了更好的总结经验、鼓励和支持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完善了校关工委相关表彰奖励制度,评选出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以点带面,促进工作。
  5、加大宣传,扩大影响。重要活动及时报道,不仅上校园网及关工委网页,还向上级关工委投稿,今年有近10篇宣传报道稿件刊发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网站上。
二、持续推进校院两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的巩固提高
1、加强指导,努力推进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在学校关工委的指导下,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都有了新的起色。在调整充实领导班子、更新建设二级关工委领导队伍的前提下,各二级关工委多次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工作有计划,有总结,二级关工委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日益凸显。
2、完成第二批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评议。5月份,对照《苏州市职业大学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考核内容和要求》的文件精神,对今年申报的机电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商学院、教育与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七个二级单位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工作进行了考核评议,最终报校党委批准,我校第二批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通过考核。至此,我校10个二级关工委先后通过常态化建设合格评审,校关工委工作已进入巩固提高阶段。 
3、做好校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的申报工作。认真学习落实上级关工委工作的文件精神,巩固常态化建设成果,汇总整理巩固提高事迹材料和证明材料,申报参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的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的评审。9月,我校关工委荣获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
4、倡导二级关工委开展共建活动。各二级学院关工委以本院特色为基点,争创自身亮点。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聘任8位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和“教学督导员”;教育与人文学院学院关工委特邀12名老教师“青老结对”;商学院关工委特邀全体退休老教师参观会计实训室,请教老教师在提升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实践能力方面的做法;艺术学院关工委聘请李涵、邱中巍等退休老教授指导在校生的毕业设计;外国语学院关工委赴大龙港社区进行交流座谈;管理学院的吴恩培教授,退休后一直立足吴文化研究,同时关注和推动青年教师的成长进步,使文秘、文化产业专业的青年教师在研究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吴文化园作为国家级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成为了青年教师和学生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的园地。
各二级关工委还牵手团委、学生会积极创造各种机会,组织学生走进社区、车站、社会福利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外国语学院以“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为抓手,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向校外拓展服务队伍,将志愿服务逐步走向世界,为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世界语言大会等重量级比赛服务,志愿服务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的好评,有力推动了我校学生的“关爱、感恩、奉献”教育。
  三、积极促进委员单位搭建工作平台
为进一步发挥关工委各委员单位的作用,4月份,专题召开了委员单位平台建设研讨会。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共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51号文件和苏教关委[20133号文件《江苏大学关工委平台搭建经验介绍》的精神。大家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委员单位作用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取得共识。各委员单位纷纷表示要切实履行好委员单位职责,悉心搭建工作平台,加强各委员单位之间的协作融通,吸引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拓展关爱工作领域和提高关爱工作水平,推进关工委建设的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
四、大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1、主题活动,紧扣主旋律。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根据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文件精神,2015年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法治教育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在全校开展了主题读书和书画摄影活动以及“法在我身边”、“缅怀英烈,自强不息”主题征文活动。各二级关工委积极行动,老同志和青年学生踊跃参加。活动中,共收到书画作品55余件,征文28篇。其中,三位老同志的书画作品在“校廉洁文化周”活动中获奖;2位学生的征文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评比中获三等奖。活动的开展,大大抒发了青年学生把握生命、珍惜青春和奋发向上的高尚情怀。
   2、才艺展示,弘扬正能量。6月份,校关工委和校工会、校团委共同组织离退休老同志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才艺展示活动。校离退休老同志近300人和学生代表200余人观看了演出。才艺展示节目都为我校老同志自我创作作品,歌咏、舞蹈、朗诵、乐器等等,节目内容丰富多彩,演出精彩纷呈。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应邀参加了表演活动,给老同志带来了手语操和舞蹈,并祝福老同志们晚年幸福,健康长寿,表达了我校青年学子对老同志无私奉献的感恩之情。活动不仅是老同志们的才艺展示,更是老同志们对祖国、对生活的礼赞,表达了他们弘扬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的愿望,激励青年师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3、专题讲座,发出好声音。继续组织校关工委讲师团老领导深入学院,参与二级学院的思想教育和党建工作。以上党课、座谈会、讲座、党日活动等形式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用科学思想理论启迪青年,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今年,陈湘源、史耀奎、刘谦忠、朱业伟等多位老同志为学校4个院部讲课5场,受教育人数近1000人次。
4、助学捐款,温暖下一代。我校关工委帮困助学项目开始于2007年,每年以每人1000元的资助标准为20名左右学生送去温暖。今年,继续号召离休老同志为困难学生捐献爱心款,34位离休干部共捐款24000元。94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李光素自1994年以来就心系贫困学生,热心参与帮困助学及关心弱势群体活动。从2006年起,她每年给我校贫困学生捐款6000元。发放仪式上,受助同学表示要怀揣感恩之心,努力进取,不负众望,将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用己之力,传承爱的精神,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5、走进社区,服务在社会。校关工委鼓励和支持老同志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力所能及地关心社区,关爱校外的青少年,在社区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老教授、吴门画派老画家张继馨坚持每年重阳节为园区都市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送“重阳礼”、春节在市中心为市民义务写春联、每年春节请社区保安吃年夜饭,使他们感到社区的温暖与爱心。离退休教师钱碧红、韩毓坤、赵葆桢、杨璋明、张小琴等就近就地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在社区进行书画、音乐、小学语文等科目的义教,失足青少年心理辅导,配合社会开展公益活动。校离退休书画组定期捐出书画作品进行义卖,资助菱塘社区贫困学生;坚持寒暑假在菱塘社区为留守儿童举办免费书法培训等等。
五、存在的问题
1、委员单位搭建平台不够,发挥作用还不够,有待进一步拓展。
2、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创新力度有待提高,多数还未形成自己的特色与品牌,有待进一步挖掘。
总之,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与关心下,我校关工委各项工作正在不断完善和发展。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关工委工作任重而道远。2016年,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关工委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开创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苏州市职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201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