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隐——戴云亮中国画展”在灵岩书画院开展
.
发布人:王喆  发布时间:2023-06-19   动态浏览次数:10

618日,我校艺术学院戴云亮教授的 “无隐——戴云亮中国画展”在灵岩书画院开展。在这”黄梅雨细幂长洲,柳密花疏水慢流”的江南六月,正应了苏轼的《十八大阿罗汉颂》中的第九尊者颂:“空山无人,水流花开”的韵律!在姑苏的荷月展示意中的一蓬一花;在古刹莲花池畔品味无隐的禅境;在苏州花鸟画研究会大家们游心翰墨、清谈雅集之际,画展的举办恰逢时、地、人的三合。我校书画协会会长刘丹,副会长吴建英,副会长、校艺术学院院长胡志栋、秘书长周承东以及书画协会的会员代表纷纷到会观展。

本次展览共展出了戴云亮教授的20件绘画作品。戴云亮老师的作品虽然众多,然多已收入他户,留在手边的并不多。所以此次展出的作品多为近年来的新作,内容涉及以水墨荷花为代表的花鸟画中的众多题材。从他的笔墨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静谧幽远,云闲水流的自在天地,一个坦荡“无隐”的生命境界。从他的丹青中我们更能体会到,一任水自流,花自开,云自飘,心与自然万物相沉浮的境界。

作为我校艺术学院的教授、学校吴门花鸟画研究院执行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会员、苏州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戴云亮老师的创作根植于历史、社会、艺术、灵魂的诸重关系。他眼中的世界注重天趣感兴,崇仰前贤、发掘生命意象之美。由此他的艺术语言以水墨设色为主、工写兼俱,创作的作品均源自他对生命与现实的关照迁想以及人生历炼的感悟与影响。戴老师的花鸟画既表达了“得之目、寓诸心、而形之笔墨之间”的领悟,也能品味出“山水自天趣,缪笔何刻画”的自然天成,从中我们还可看出他对中国花鸟画语言和范式创新的探索与实践的心路历程。虽然“无隐——戴云亮中国画展”被戴云亮谦称为“耳顺”之年的一个小纪念,但我们更可以认为是其创作生涯中的一次阶段性总结。

本次展览将于2023618日至630日在灵岩书画院展出,欢迎我校师生及社会各界观众莅临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