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职业大学关工委2020年工作总结
.
发布人:尤钟华  发布时间:2021-01-20   动态浏览次数:1766

苏州市职业大学关工委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关工委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严格按照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通知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为重点,按照“学习、落实、放大、创新”的工作方针,抓住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5周年这个契机,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更好地挖掘了“五老”优势和作用,努力增强我校关工委防控疫情的能力,积极做好关爱下一代工作,以更昂扬的姿态迎接来年的优质化建设评审。

一、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调整关工委工作思路。

为积极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校关工委要求各二级学院关工委老同志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在学校党委的统筹安排下,认真、及时学习中央、省、市等各级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文件要求,随时关注《苏州市疫情防控通告》精神,并从关工委工作职责和实际情况出发,适当调整了本年度工作方案和工作安排,将当前疫情防控这一工作作为一段时期内的重点工作来抓,统筹规划全年工作任务,确保了全年关工委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校关工委鼓励老同志宅家,做好自我防护。疫情发生后,我校两级关工委牢固树立“五老”不被感染就是打赢疫情阻击战重要贡献的理念,第一时间以电话、微信、短信、视频等多种形式向“五老”传达“宅、戴、洗”的预防措施,尽量做到少门出、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戴口罩。广大“五老”在家里、在社区争当疫情防控工作的表率、维护稳定的表率,增添了正能量、汇聚了精气神,为维护大局稳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二、充分发挥老干部特长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我校关工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抗疫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响应学校和社区的号召,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吹响抗疫集结号,组织老同志用自己的方式发光发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抗疫捐画。

1、退休老领导俞兴宝夫妇多年来一直致力关心下一代工作,疫情爆发以来,他们每天关注疫情,创作了35幅画,捐赠给苏州支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及社区奋斗在防控一线的工作者们。

2、艺术学院退休教师举办“抗击疫情,加油中国”网上作品展,用艺术的语言驰援疫区。退休教师李涵致敬抗疫新冠病毒第一线的女英雄李兰娟院士,绘就国画《抗毒女神》,汪道武老师以苏州蓝天救援队队长许鹏为原型创作了《飞翔在蓝天》水彩画,张乐老师则挥毫写下“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为逆行的英雄们加油。此次作品展共展出22幅书法、绘画作品。

3、开放大学退休教师喻春泉应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邀请,在疫情期间用4天时间精心创作一幅绘画作品,入选“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用以捐赠省内支援武汉抗疫勇士。

(二)抗疫捐款。

疫情发生之初,我校离休干部陈瑞林即向姑苏区红会捐款1万元,汤世忠也是多次来电要求捐款。3月初在党中央的号召下,我校离退休三个直属支部老党员在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内,共计捐款30300元,其中汤世忠捐款5000元,程宜康捐款5000元,俞兴宝3000元,陈湘源3000元等等。

三、坚持立德树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关爱贫困学生。今年我校离退休老干部继续组织帮困助学捐款活动,共收取捐款13400元,其中,朱世德捐款1600元,汤世忠捐款1500元,李光素、黄雅琴、马学仁等人均捐款1000元,共给18位贫困学子(含10位少数民族学生)发放了帮困助学金。我校的关工委帮困助学活动延续了十多个年头,老同志们每年给贫困学子送去物质帮助的同时,也给予了他们精神上的鼓励和关爱。今年机电工程学院19级机械制造与自动化4班的刘凌云同学代表受助学生向学校表示感激,感谢关工委老同志对她们的无私关爱,她表示会心怀感恩,照顾好家庭,用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建设国家。

2、助力老干部宣讲。

今年,我校退休人员姜左、李涵两位教授继续参加市委老干部局组织的老干部宣讲团,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授健康养生知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央视录制特别节目《海报里的英雄》,作为特邀嘉宾,朱履先中将的孙子,我校退休教师朱亚伟向全国人民介绍了朱将军的英勇事迹。

3、服务社会,发挥余热。

姜左同志退休后即投身市老科协、老专家协会,作为常务副会长,姜左等老科协委员们召开“城市化下苏州古典园林的保护与传承”研讨会,探讨这个时代在传承苏州古典园林的背景下,营造什么样的园子才能更好符合人们的精神文化和使用功能的需求研讨会当天还举行了古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姜左表示,老专家们必将在苏州园林文化融入城市发展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四、扎实推进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进一步巩固常态化成果。

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苏委教〔20191号),从认识上理解优质化,从思想上重视优质化,从行动上转入优质化。抓基层、强队伍、增活力、创特色、树品牌。坚持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永远在路上,切实巩固提高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

按照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县(市、区)教育局和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苏教办关20192号),校关工委于10月组织召开了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骨干学习培训会。会上,校关工委副主任刘谦忠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省教育关工委主任王煌在全省高校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和《江苏省高等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文件精神。与会各二级学院关工委主任、各委员单位负责人就疫情期间工作开展进行了简要汇报,就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校关工委副主任毛根民分类分层指导各二级学院的优质化建设,强调平台建设在关工委优质化建设中的作用,并鼓励各学院凝练典型事例,进行校内交流借鉴,推动全校范围的优质化建设进程,同时注重加强与省内兄弟院校关工委的组织沟通,主动融入,争取早日通过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考核评估。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我校关工委同样使命在肩。我们将继续严守制度,科学防护,增强大局意识,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定,以科学的态度认识疫情、应对疫情,自觉按照科学方法做好个人防护,在特定的形势下更好的发挥关工委的优势作用,为校内外青年师生健康成长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