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职业大学关工委2015年工作要点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1-09   动态浏览次数:1868
               苏州市职业大学关工委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我校关工委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配合学校抓好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思想道德和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以及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有关加强关工委基层建设文件精神,深化关工委常态化“巩固提高”工作,深入推进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考核工作。紧密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形成工作新常态,不断提高关工委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年师生健康成长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认真组织关工委成员和老同志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按照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从实际出发,继续推进立德树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
2、积极配合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校团委、学工处、各学院等部门做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特别要在学生党校、思政课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中,对青年教师和学生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法治观念教育,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今年拟与校团委联合,开辟共建网站,充分利用网络的特点,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及时事等方面的正面教育。
     3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法治教育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开展读书、征文和书画摄影等活动。各二级关工委单位都要积极参与发动,继续动员“五老”著书编志。今年还将出版有老同志们撰写的《人生感悟——寄语青年学子》一书。
二、坚持标准,稳步有效地推进二级学院关工委建设
1、加强学习,持续推进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苏教党〔201051)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苏教财〔200957号、苏财教〔2009147号)等文件,进一步领会文件精神,理清工作思路。要以“学习、落实、放大、创新”为主题开展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回头看”活动,持续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2015年要使学校所有的二级学院都完成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考核。
2、指导和支持二级学院关工委独立开展工作。帮助学院关工委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识和自觉性,充分发挥老教师、老干部、老同志的作用,结合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党的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社团活动、入学教育、就业指导、社会实践活动、义工活动、心理辅导、家庭经济困难和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等活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其中。使关爱工作成为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
3、结合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建设合格考核,开展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评比。表彰先进二级学院关工委,注重发现和培育典型,总结推广经验,以推动二级学院关工委建设。
三、抓实效,重创新,形成工作新常态
1、做好“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的申报工作。认真学习落实上级关工委工作的文件精神,巩固常态化建设成果,汇总整理巩固提高事迹材料和证明材料,申报参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的“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的评审。
2、充分发挥讲师团的作用。组织校关工委讲师团成员深入学院,参与二级学院的思想教育和党建工作。以上党课、座谈会、讲座、党日活动等形式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历史、理论等教育。开展与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谈心活动,争取更多的青年师生认识党、靠拢党、积极争取入党。
3充分发挥关工委委员单位作用。各委员单位要认真落实关工委委员单位职责,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工作平台。重点可以特邀督学员、“导师制”等为载体,关心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协助做好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建党工作,以及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4、积极参与社区教育。进一步动员更多的“五老”力所能及的就近参与校外辅导站工作,鼓励离退休教职工发挥专业特长,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文化知识传授和专业技能的培训,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问题学生”、失足青少年帮教转化工作,关心、丰富青少年的校外生活。
5、做好贫困学生的关爱工作。认真落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中“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根据资助者的意愿,用于资助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精神,适时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开展捐款助学活动,并动员有实力有爱心的校友参与帮困助学活动。
四、抓制度,促规范,加强自身建设
1、努力学习,提升理论水平。按照创建“五好”关工委的标准,关工委工作人员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文件精神,学习上级关工委的相关文件,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加强关工委工作的理论研究,提升工作水平。
2、规范管理,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及时调整充实校、院两级关工委的领导班子。两级关工委要做到学习有制度,工作有计划、有总结。要建立向党政领导请示汇报制度。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关工委工作培训班学习。
3、加强沟通,发挥工作协同机制。加强与上级关工委、兄弟院校关工委以及地方关工委之间沟通联系,校内二级关工委、委员单位之间也要加强交流,资源共享,形成纵向互动,横向交流,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工作协同机制。
4加强宣传,扩大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配合宣传部等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设立关工委专用橱窗;要和学生刊物建立联系,与学生刊物信息互通,稿源共享加强网站建设,进一步开拓信息来源,增加栏目,丰富内容,活跃版面,使信息来源和内容更加多元多彩,多渠道宣传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扩大影响,发挥作用。
                            
                                                        苏州市职业大学关工委
201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