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职业大学2014年关工委工作总结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1-09   动态浏览次数:1801
苏州市职业大学2014年关工委工作总结
2014年,我校关工委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关工委文件精神,贯彻“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在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的基础上,做好建设成果的巩固提高工作,推进关工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强学习,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1、积极组织理论学习,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组织关工委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学习省教育厅关工委【201051号文件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多形式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上半年,关工委联合宣传统战部在离退休老同志中举办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知识竞赛”活动,共有400多名老同志参加。通过活动,引导老同志在关心教育下一代事业中增添正能量。   
2、组织读书征文活动。根据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暨2014年“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购买《我的中国梦》一书,分发给院部学生,组织他们阅读并撰写读书征文,共收到38篇文稿。秘书处就近3年收集的80余篇征文进行汇总梳理,拟组织出版,印发给大学生和青年教师。
3、举行丰富多彩的师生共建活动。9月至11月,关工委组织开展“迎重阳、庆国庆”离退休老同志书画摄影作品展。共收集老同志作品近200件,其中书画作品24件,摄影作品152件。200余名学生参观了作品展,并与老同志进行了交流座谈,学生们进一步学习了解传统文化和艺术瑰宝,促进了素质的全面发展。
重阳佳节,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关工委联合离退休干部处、校团委、校工会,由青年教师和学生为离退休老同志70余人举办了集体祝寿活动,学生们献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祝福老同志们健康长寿,表示将不辜负前辈的期望,努力学习,全面发展,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4、充分发挥讲师团作用。
4月份,召开讲师团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调整关心下一代工作讲师团的决定》,讨论并修改了《苏州市职业大学讲师团章程》。关工委秘书处与各院部密切配合,安排了一系列的讲座、座谈会等。上半年,讲师团成员韩毓坤和陈湘源分别为体育部和计算机学院的学生进行了讲座。下半年,朱亚伟为机电工程学院上党课,陈湘源与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座谈。
讲师团成立两年来,8名成员贯彻“急学校所急、想青年所需、尽自己所能”的原则,结合亲身经历和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各学院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9个院部讲课13场,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教育学生2000余人次。
 
二、创新思路,推进常态化建设的巩固提高
1及时调整关工委领导班子。根据学校机构调整和人事变动,及时对学校关工委进行了调整充实,同时,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也对关工委工作班子进行了微调,增强了工作活力。
2关工委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学校要求各二级学院和各委员单位在制定工作计划时,必须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其中,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各二级学院和各委员单位认真贯彻这一要求,在年度计划中详细安排了关工委工作内容,主动搭建了有利于老同志参加的工作平台。
3、完成首批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考核。今年对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和联合部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工作进行考核验收,从申报单位汇报交流情况看,过去一年中,各单位认真贯彻以评促改、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方针,真抓实干,特色明显,成效显著。通过考核,拓宽了工作思路,切实推进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
4、委员单位密切合作,积极搭建工作平台
学校关工委制定了《苏州市职业大学关工委委员单位工作职责》,做到了委员单位参与关工委工作有章可循。加强了与委员单位和院部的联系沟通。
校关工委和校团委、学生处、教务处等紧密合作,积极搭建了党建辅导、学风建设、困难帮扶、教学督导、青年教师指导等工作平台,为老同志开展工作提供了有效载体。
5、走进社区,传播公益精神
  校关工委动员更多的“五老”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对青少年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文化知识传授,积极参与社区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秘书处收集整理《关心下一代志愿者登记表》,摸清志愿者的特长和服务项目,适时组织交流、表彰。
离休干部李光素多年来省吃俭用,坚持资助贫困学生和弱势群体、《姑苏晚报》、《苏州日报》曾多次报道她的感人事迹;校关工委副主任俞兴宝经常参加市画信协会的活动,指导小朋友画信;韩毓坤老师作为菱塘社区业主委员会成员,积极为社区工作出谋划策、参与社区“老娘舅”工作,以亲身经历教育年轻人孝敬老人、遵纪守法;杨璋明老师连续多个暑假在盘溪社区义务辅导学生和老年兴趣小组书法学习。
6、积极参与申报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的“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工作。认真撰写报告、汇总整理事迹材料和证明材料,争取2015年申报成功。
 
三、奉献爱心,关心贫困学生和弱势群体
1、推动帮困助学捐款活动。关工委积极号召离退休老同志为困难学生捐献爱心款,今年共收到帮困助学捐款19510元。其中,27位离休干部14800元。94岁高龄的李光素老人6000元。
学校关工委“帮困助学基金”成立以来,离退休老同志爱心助学活动已坚持了9年,已成惯例。共有200多名学生得到资助。1113,校关工委举行了2014年度帮困助学金发放仪式,共向19位受助学生发放了19000元助学金。
2、组织党员关爱基金捐款。5月份,组织全校离退休党员向“党员关爱基金”捐款,收到老同志自愿捐款15800元。其中,离休干部9700元。
 
四、提升能力,强化日常工作团队建设
1、坚持组织理论学习。校关工委按照“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的要求,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坚持每周例会制度、定期理论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文件精神。不断地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
2、举办骨干培训班。每学期初组织全校关工委骨干培训,学习理论和上文件,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在离退休老同志中发挥骨干作用。秘书处还安排两位同志参加省教育厅高校关工委工作培训。
3、做好调查研究工作。配合上级部门组织开展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后大学生、青年教职工思想状况、老同志队伍状况等调研,为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4、开展学习交流。6月份,我校关工委和苏州科技学院关工委座谈,交流了关工委工作,对二级关工委建设和关工委工作巩固提高的特色、平台等进行了探讨,进一步拓展了工作思路。
5、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在校园网和部门网站宣传上级文件精神、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和老同志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加强了与省、市关工委和委员单位、各院部的联系,保持信息渠道畅通,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6、健全档案建设。完善的档案工作是关工委工作运行的重要保障。学校关工委先后修订和完善了理论学习、档案管理、表彰奖励、请示汇报等多项规章制度并形成档案,认真贯彻执行。秘书处完成计划总结及各种材料撰写,及时报道活动和会议情况。实现了规范化管理,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1、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要动员更多相对年轻的同志加入,老同志的参与面、参与程度有待拓展提高。
2二级关工委工作开展还不平衡,常态化建设合格评估还有6家单位没有申报,有待进一步推进。
  3、与委员单位之间的联系较少,资源共享不够。委员单位的作用还需进一步挖掘,发挥,以便加强沟通交流,形成合力。
 
 苏州市职业大学关工委
                                                                          20141231